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6日下午指出,「有人說,台灣生病了」,但她認為,生病的不是人民,而是現在的執政黨和政府,「要把這種病治好,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政黨輪替」,換上有改革決心、能力的政府,病自然會好。

蔡英文下午在秘書長吳釗燮、總幹事蘇嘉全、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陳素月、立委參選人洪宗熠、黃秀芳、陳文彬等黨公職陪同下出席「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彰化場」。蔡英文指出,從日治時代起,彰化就是社會運動與文化運動中心,她舉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曾寫的一段文字:「時代的進步與人們的幸福,原來是兩回事」為例,強調社會看起來有進步,但人民一點都不幸福,就像是現在的台灣。

蔡英文批,馬政府說台灣在進步,也拿出一大堆數字,說政府做得有多好,但數字只是拿來參考的,不是拿來自我滿足、自我催眠的,「人民感覺不到幸福,就不是真的進步」。

蔡英文也提到,有人說「台灣生病了」,但她認為,台灣還是有很強的生命力。她舉鹿港為例,有很多年輕人,投入在老屋復興的工作,要把過去「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光榮找回來,這就是她說的「在地希望」。蔡英文強調,台灣生病的不是人民,是現在的執政黨和政府,若要把病治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政黨輪替」,換上有改革決心、能力的政府,病自然就會好。

蔡英文說,她不只是要提出政見,更要提出完整的政策。而且有把握能夠有效、妥善地執行出來,民進黨要讓大家相信,經過8年的反省、改革,新的民進黨政府,將會是一個會溝通、有願景、有規劃,更有執行力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