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林全球利率和外匯研究主管David Woo日前發布報告警告,中國無法同時捍衛人民幣匯價的同時,又降息刺激經濟。一旦美國聯準會展開升息,將進一步縮小中美之間的利差,導致更多資金撤離中國。美銀美林估計,若自2010年起流入中國的資金都撤出,意味還會有4000億美元逃離;而若從2008年算起,則外逃資金規模最高恐達7000億美元。

報告指出,在外匯存底持續減低的情況下,中國的政策工具越來越少,將面臨艱難抉擇。美銀美林仍預期,Fed將在本月16、17日舉行會議,市場多數意見顯示,Fed將開始醞釀已久的升息策略,這將使得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利率差距縮小,引發更多資金自中國抽出。

經濟學家指出,有跡象顯示資金正在外逃。由於北京當權派正大力打擊貪腐,因此,有關資金外流的說法,更顯得信而有徵。中國的外匯儲備去年接近4兆美元,但自那之後,減少了3410億美元。

先前,高盛在7月發佈報告估計,第2季自中國淨流出的資金大約為2240億美元,遠高於第1季。他們警告:「資本外流變得規模龐大,而且是近年少見的速度。」

為了因應過多資金外流,中國政府正採取一些新措施。人民銀行周初宣布對外滙遠期合約設定附加保證金等條件,這將增加投資者放空人民幣的成本。

《華爾街日報》引述中資銀行業高階主管透露,包括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在內的部分大型中資金融機構,正在增強對企業客戶大額滙兌交易的內部審查。

與此同時,中國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執法部門正大力打擊使用非法手段幫助他人將資金滙往海外的代理機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