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在臉書宣布進行閉關後,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近日也恰巧沒有安排公開行程,外界也解讀是為了躲避秘書長秦金生訪中「跟進閉關」。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4日下午出席活動時表示,尊重他們的安排,希望他們好好休息;媒體追問只有蔡沒有休息,蔡轉頭對媒體說「我沒有躺著選啊!」

蔡英文下午出席競選專輯「台灣美樂地」發表會,會前受訪時,媒體詢問宋楚瑜近日剛好沒有安排行程,似乎也在閉關中,問蔡英文是否覺得氣氛有點詭異?蔡英文說,大選過程中,候選人想要選擇一段時間休息一下、沈澱一下,這也不是不尋常的事情,她也尊重他們的意願跟安排,也希望他們好好休息、沈澱。

至於宋楚瑜沒有安排行程是否和秦金生有關?蔡英文沈思了幾秒鐘後說,「這個我就沒辦法評論」,不過媒體又說,只有蔡沒有休息?蔡英文轉頭說「我沒有躺著選啊!」

對於洪秀柱認為蔡英文對抗戰議題沒有表達看法,蔡英文在訪問結束前說了句「等她(指洪秀柱)出關再說吧!」

另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大典時指出,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蔡英文也回應,中國宣佈的裁軍計畫,不必然的會削弱軍力,但是,她也注意到習近平所做的「不稱霸、不搞擴張」的宣示,她也希望中國能真心誠意的跟區域所有國家,一起努力維持這個區域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