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前副總統連戰、新黨主席郁慕明、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等人都赴中國參加閱兵典禮,高金素梅4日發聲明強調,「任何地方有紀念抗日的活動,我都願意參加。」她更批評,「限制台灣原住民族交朋友,就是限制台灣原住民族的發展」。

針對外界批評,高金素梅指出,台灣藍綠陣營不斷批判去參加「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系列活動的人,但她認為,任何地方有紀念抗日的活動,她都願意參加。她也說,今年7月政府在湖口基地紀念抗戰勝利,舉辦國防戰力展示,她要去參加,國防部正式回文卻說「沒有座位」。

高金素梅說,不僅是今年,過去十幾年來,她與日本民間二十幾個和平團體還有韓國的民間團體,一起舉辦無數次的紀念活動,不管是抗議軍國主義核心的靖國神社,或為無數被強徵的慰安婦、高砂義勇隊與被強擄的勞工訴訟討公道,她的參與從來沒有停止過。

雖然挨罵,但高金素梅強調,她身為台灣原住民族的代表,只有「是不是朋友的問題」,凡是秉持公平正義對待他們的都是朋友,反之,就不是朋友。「限制台灣原住民族交朋友,就是限制台灣原住民族的發展,就是要把我們永遠困在貧窮落後」。

她還舉出2009年8月在北京,賽德克族的瓦歷斯貝林回答日本共同社記者的提問時也說,「我個人長期有個想法,我們跟中國從來沒有分裂過,也沒有打戰過,所以沒有統一的問題。台灣歷史裡外來政權很多,荷蘭、滿清、日本等,中華民國政權也都是外來的,如果他們對我們不好,我們另外找對待我們很好的朋友。」而瓦歷斯貝現在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自提名的立委參選人。

在立法院,藍綠立委都批評高金素梅「在中共1500顆飛彈的瞄準下,去參加慶典是敵我不分」。對此,表示自己很感嘆,藍綠對立癱瘓立院,這在台灣已是家常便飯,難得一次團結,卻是團結在1500顆飛彈之下批判高金素梅。

高金素梅還指出,自2008年7月至今,民進黨籍縣市長蘇治芬、陳菊、曹啓鴻、林聰賢、賴清德,十幾次率團進中國促銷農產品、旅遊推介、城市高峰會,「難道你們去了,1500顆飛彈就自動消失了?至於國民黨更是交流頻繁」。

她不滿地說,在1500顆飛彈的瞄準下,高金素梅去就是「敵我不分」、民進黨縣市長去就是「冒著敵人的炮火去推銷」、國民黨立委帶團去就是「兩岸一家親」。這是什麼道理?「別再玩這種騙人騙己的遊戲了!1500顆飛彈已經成為藍綠兩黨的廉價遮羞布。」不過,高金素梅將赴中交流及赴中參與解放軍活動一事放在一起討論,外界認為,這番言論的說服力恐怕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