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公司日前因找來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製作名人公益悠遊卡,引發外界極大爭議,不僅全國關注,連外媒也爭相報導此事,而這恐怕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始至終都沒有想到的一把熊熊烈火。柯文哲對此風波曾指出,悠遊卡目前半公營半民營的股份結構會出問題,應提早處理;但該如何妥善處理?恐怕是柯文哲另一個頭痛的議題。

回顧15年前悠遊卡公司當初成立的本質,為了開拓電子化交通票證市場,除了40%左右的公股持有外,還找來銀行業者、12家公車業者等60%的民股持有,10多年來,在台北捷運公司和台北市政府的強力推行下,幾乎壟斷式的佔有市場,讓悠遊卡的發行量日益增加,並在近年轉虧為盈,開始獲利。

沒想到,波多野結衣一張公益卡卻燒出許多問題。支持發行的人認為,波多野既有正當職業、不偷不搶,更何況放在悠遊卡上的照片根本沒有違反任何法律,為何要停售?排山倒海的反對者批評聲浪則指出,悠遊卡具公益性質,同時代表台北的門面,為何非得找從事成人影片的女星做公益?沒有其他人選了嗎?

柯文哲隨後拋出股份結構議題,雖然仍被外界砲轟是轉移焦點、護航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不過,悠遊卡公司的結構問題早在柯市府內部討論許久,市府高層透露,市府內部從柯上任開始便多次提及此事,只是仍未定調,柯P原本打算等市政穩定後再處理,只不過,一把野火來得太快,在外界砲轟的風力助長下,急速燒到自己身上,不得不讓柯正面回應,並打算盡快處理。

據指出,面對一卡通在台北捷運也可以使用的市場競爭,不可能不想辦法把悠遊卡的市佔率和業績擴大,而柯文哲對戴季全所提出的要求,也是不一定要有極高的獲利,但必須取得更多的市佔率,面對第三方支付的出現,才有能力正面迎戰。

面對悠遊卡公司的未來走向,柯雖然拋出應該更民營或更公營的看法,但目前仍有不少聲音認為,應維持原狀繼續營運下去,畢竟現在要民間企業放手正開始獲利的悠遊卡公司談何容易?又,如果沒有政府力量扶植電子票證,又如何面對中國和世界市場的競爭?

柯文哲上任後,將悠遊卡投資控股公司和悠遊卡公司的董座一分為二,引發外界批評「酬庸肥貓」,據悉,柯文哲當時就佈局希望林向愷針對金融市場和悠遊卡結構問題進行研究,進一步思考該如何處理此事。

悠遊卡公司內部也指出,如果柯是要酬庸戴季全,戴最好的策略可能也不需要做事,請一個特助打點議會就好,正是因為柯的要求,如何在有iCash、Happy Cash和一卡通等3家直接競爭者、多家新技術競爭者達成100%成長,才是戴最頭痛的問題之一。

「波卡」一事雖讓外界大肆砲轟悠遊卡公司內部從上到下的決策過程、公司經營的管理能力,也讓柯文哲挨了一記大大的悶棍,更不用說議會即將開議,藍綠市議員們難得達成共識,早已摩拳擦掌、虎視眈眈等著修理柯文哲;不過,若能因此正視悠遊卡在台灣電子票證中的定位,進一步討論 悠遊卡公司應該更公營、更民營或維持現狀,最後討論出共識,或許這也是波多野結衣在此次公益卡以外,對台灣意想不到的「報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