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肯塔基州羅文郡(Rowan County)戶政部門職員戴維斯(Kim Davis),在美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仍拒絕核發結婚證書給同性伴侶。對此,聯邦地方法院3日以藐視法庭罪,判處戴維斯入獄,刑期則到她願遵守法律的那一天為止。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6月24日以5比4的票數,裁決同性婚姻合法化,適用全美50州。但戴維斯以個人宗教信仰為由,自6月25日起,拒絕發放任何一紙同性婚姻證書;期間,遇到同性伴侶聲援團體或媒體上門關切,她也不以為然。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戴維斯在法庭上表示,「上帝的道德法律與我的工作職責互相衝突,但你無法擺脫心裡深信不疑的東西。」但法官邦寧(David Bunning)表示,「戴維斯以信仰為理由,完全無法為她辯護。」

邦寧說,「如果人們有權選擇是否遵守法律,那將會衍生許多不必要的問題。」邦寧表示,他無從選擇,必須判處戴維斯入獄;但他也表示,只要戴維斯願意遵守法律、發放結婚證書給同性伴侶,就可以出獄。

與此同時,羅文郡戶政部門的另6名職員中,有5人願意在戴維斯服刑期間,發放同性婚姻證書;而唯一不願意的則是戴維斯的兒子。

3日開庭時,數百名支持與反對同性婚姻的民眾,手舉標語齊聚法院外。支持同婚民眾表示,戴維斯擁有4段婚姻,卻不准同性伴侶結婚;反對者則說,他們支持戴維斯,因為法律絕不能凌駕於道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