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地檢署首開先例,6名主任檢察官將義務擔任6名大學新鮮人的導師,在他們將來的求學之路、人生之路,提供過來人的經驗,鼓勵他們將來成為伸張正義、關懷弱勢的司法官,檢察長周章欽3日頒發「少年司法官」證書給學生。

雄檢的「少年司法官計畫」,由緩起訴處分金撥發學生每學年2萬元獎助學金,將來也會安排學生前往地檢署或相關司法機關參訪與見習,6位義務擔任學生指導老師的主任檢察官,會與學生保持聯絡,成為他們的生涯顧問、學習顧問。

鳳中畢業的曾伯勳是81氣爆受災戶,出身單親的他靠著母親擔任清潔工,每月1萬多元養家,他不諱言,每當夜深人靜也曾怨天尤人、否定出身,但在氣爆後面對死亡、截肢,他告訴自己老天爺對他是眷顧的、不再怨懟。

周章欽則以自身經歷與6位學生分享,他提到早年高中畢業後即輟學,擔任鐘錶學徒長達4年多,僅能利用夜間唸書,但他不灰心喪志,努力不輟,考取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律系,畢業後隨即考取同校法律研究所,並通過司法官考試,鼓勵清寒學子不畏艱難、要有理想將來為社會公益、為弱勢服務。

周章欽還傳授6名少年司法官自己唸法律條文的要訣,就是早中晚念誦10條條文各10遍,不死背而是形成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

6名少年司法官分別為考取台大法律的王士豪、曾伯勳、張淨秀,成大法律張筱霈、高大法律郭伊恩及有意轉系的成大台文葉姿汶,獲雄中、雄女及鳳中推薦為少年司法官,周章欽指派楊碧瑛、高峰祈、蘇聰榮、曾靖雅、洪瑞芬、劉穎芳等6位主任檢察官義務擔任學生導師。

6位學生3日在校長高雄中學謝文斌校長、高雄女中黃秀霞校長、鳳山高中校長陳龔聲陪同下,從周章欽檢察長手中接過「少年司法官」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