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6年度預算中,將第2預備金從過去的9億多元擴編至高達15億元之多,對此,柯文哲3日上午解釋,這是為了因應未來多變的情況,因此將不確定因素利用總控處理。不過,柯的解釋卻讓藍綠議員聽不下去,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砲轟柯是「轉移焦點、避重就輕」,國民黨籍市議員徐弘庭更直接說柯過去使用二備金的信用不佳,「市議會這個銀行怎會借你這麼多錢?」

根據《預算法》第70條規定,第二預備金的動支條件包括「原列計畫費用因事實需要奉准、修訂,致原列經費不敷時」、「原列計畫費用因增加業務量」、「因應政事臨時需要」等3項原則。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受訪時指出,這就是外界所稱的「市長小金庫」,市議員在通過這筆經費後,不管市長如何使用,只能透過事後監督,等同於是市議會開給柯文哲的一張「空白支票」。

柯文哲今天上午受訪時曾解釋,預備金很多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當然是很危險,「可是對柯文哲,這就是我的credit(信任)」,吳思瑤指出,這種說法她難以接受,她說現在是法治社會,不是人治社會,「這樣整本預算書都不用審了」,她指出這無關信任與否,這樣做是在破壞預算和財政制度。

至於柯文哲上午提到各局處多編列6%的工程預備款的解釋,吳思瑤也批評這是轉移焦點的做法,她說第二預備金過度的、單向的暴增都是不好的,而且會排擠到其他經費的使用,只要柯能夠跟議員提出說明、解釋,該給的錢市議會不會少給,吳也拿前市長郝龍斌為例指出,「過去郝市長拿了將近6成的二備金當作花博活動的經費,這是非常不當的」,她認為二備金不能用來當作單一活動使用的提款機。

國民黨籍市議員徐弘庭受訪時則強調,柯文哲想要比照一般民間企業編的多,不是不行,但是要有正確的使用目的和名稱,如果柯文哲拿得出來,大家都會同意給柯這筆錢,但是過去柯文哲屢屢被抓到將二備金拿來做其他用途,像是大巨蛋的安檢報告、位於南京東路上的「台北設計工坊」裝潢等用途,都拿二備金來用,從這些使用細項來看,在在顯示二備金的精神跟柯在使用時的精神與用途完全不一樣。

徐弘庭也比喻,市議會就是一家銀行,市議員們就是風險控制部門,柯文哲要來申請一張信用卡,市議員當然不可能憑白無故地開一張15億元的空白支票,加上柯文哲過去使用二備金的紀錄和名聲就不好,所以信用不佳、額度不夠,「當然不會借你那麼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