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日進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典禮,出動1.2萬軍人、500多台地面軍備與200多架戰機,其中有84%武器是首次亮相。陸委會下午召開記者會,被詢問是否感受到威脅?發言人吳美紅表示,中國的軍事威脅,我方一直有掌握了解,呼籲兩岸正視現實,務實處理兩岸問題,不應該用武力威嚇的方式。

對於中國舉行大規模武器展示閱兵,以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吳美紅認為,中國沒有真實面對、忠實呈現中華民國浴血奮戰的史實,對此表達遺憾。

有關民眾參與中國紀念活動,她說,政府已經一再表明不贊成的立場,同時也勸阻避免出席相關的活動,這個是朝野一致的態度,在政府溝通說明後,多數的受邀人士也迴避參加。

她還說,陸委會認為,國人赴中國參與閱兵活動,沒有積極地維護政府的立場跟尊嚴,有違國人的期待,對此也深表遺憾。

吳美紅表示,7年多來,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創了歷史性的和解跟合作,維繫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唯有客觀地正視史實,面對兩岸分治跟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珍惜和平,然後兩岸要相互地尊重,誠心合作,才有助於開展兩岸和平穩定跟區域安定繁榮的長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