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英國國會表示願意再接收千餘位難民,但英國首相卡麥隆仍堅持英國不應該再接收更多中東難民,遭外界批評其無情冷血。

卡麥隆以及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知道移民危機將在國會對他們造成壓力。但在一名敘利亞小男童溺斃的照片在網路瘋傳後,一些保守黨的議員,則希望卡麥隆可以改變他的立場。

根據《衛報》報導,卡麥隆堅持最佳的解決方法,應該是為中東地區帶來和平及穩定。他在受訪時表示,英國已經從難民營中,接收許多來自敘利亞尋求庇護的難民;但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為中東地區帶來和平及穩定。

卡麥隆並強調,「我不認為簡單地靠著收容更多難民,就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

儘管如此,跡象卻顯示,難民議題在英國政治氛圍中正逐漸升溫。卡麥隆同時面臨了來自教會以及工黨2位黨魁競爭者的壓力。

英國英格蘭及威爾斯天主教會大主教尼科爾斯( Vincent Nichols)說,「這是一個恥辱,我們眼睜睜的看著別人死去,看著他們的屍體躺在沙灘上。當歐洲團結在一起時,我們可以是如此一個富饒的地方。」他表示,「針對問題,我們應該要能夠提出一個短期的回應措施,而不能只有想著長期的方案。」

他強調,「這已經不是單純人們想要尋求幫助的問題而已,而是人們正在為了他們的家人、長輩、年輕人以及小孩而孤注一擲」,「對於這個人間悲劇,我們應該表現的更仁慈寬厚。」

2位英國工黨黨魁競逐者都對此事表達意見,影子內政大臣的庫柏(Yvette Cooper)指責,卡麥隆背棄了這場自二次大戰結束後,最嚴重的難民危機。他呼籲,卡麥隆應該召集領袖會議來商討應該準備收容多少難民。

而影子衛生大臣伯納姆(Andy Burnham)則表示,卡麥隆以及他的部長們的表現,是國家良知的汙點,他與其他工黨領袖要求,政府應該對此事作出一個共同聲明。他說,「許多難民是孩童,他們只是為了逃離戰爭的暴力及恐懼。每個人被敘利亞男童溺斃的照片所觸動」。

庫柏表示,英國還能夠接收10,000個難民,對此,伯納姆亦表示同意。此外,威爾斯第一部長瓊斯(Carwyn Jones)對庫柏的意見亦表達贊同,他並表示威爾斯已經準備好了。

卡麥隆則指出,英國目前的工作仍是穩定並改善中東國家局勢,並強調政府同時也在改善法國加萊(Calais)港地區的安全。他說,「我們正明顯地改善加萊以及英法海底隧道的安全,我們仍會持續與歐盟的夥伴共同面對這個問題。」

英國民眾則早已開始遊說政府,希望政府在歐盟資助的援助計畫下,能夠從歐盟難民營內接收更多人至英國居住1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