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換柱」傳言滋擾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日白天才在義民爺面前承諾會成為「大柱子」,好好為台灣做一番事。晚間10點半卻透過臉書無預警宣布閉關進行沉思,暫停陀螺般的行程,一瞬間,退選傳言甚囂塵上,就連國民黨內、甚至競選團隊都反應不過來。

洪辦晚了30分鐘才在媒體Line群組表示,洪秀柱是要思考帶領國民黨逆轉勝的策略,絕無退選一事。

據了解,發言人團隊當時無法掌握情況,僅想起她曾在週一內部會議中,透露希望調整行程、整合各方意見,對外也採用此說法。臉書發文則是洪秀柱透過網路小組發出,與發言人系統並無聯繫。

黨主席朱立倫也證實,黨中央雖知悉洪秀柱的行程會有所調整,但完全不曉得會透過臉書的形式宣布。

從洪秀柱宣布參選總統以來,轉眼將近半年,拋磚引玉卻弄假成真,早已錯失下台階的她,在黨內各種「換柱」小動作下,也產生了傲氣,堅決代表國民黨選完全程。黨內多半只能無奈,有高層就私下感嘆真的是「打死不退」。

黨內大咖各自盤算,只想安全下莊,既不願主動站出來,接過洪秀柱身上重擔,也無心為她輔選拉抬選情,副總統吳敦義甚至說出「都已經陪她一桌桌敬酒,還要怎樣?」自詡為黨勇敢奮戰的洪秀柱,雖強顏歡笑地期盼吳王「多點關懷、多點愛」,但大咖們的無情看在眼裡,難免覺得心冷。

由於這個時間點,剛好是傳出總統馬英九召回輔選愛將金溥聰,將插手操刀整場選舉,又遇上隔日前主席連戰出席中共閱兵,難免引發「金刀換柱」、「轉移媒體焦點」等聯想;不過,洪辦駁斥退選言之鑿鑿,也聲明不迴避連戰參加中共閱兵一事,將藉臉書發表看法。

眼看連署登記時間剩不到半個月,黨中央換柱時機已過,只要洪本人不願退,候選人就不會有變數。

至於這顆「沉思」震撼彈,洪秀柱刻意繞開黨中央,從網路管道投出,或許要炸的是黨內那群態度消極的大咖。如此一來,洪透過「思考逆轉勝」說詞,一方面可以搶回選舉主導權,一方面也以退為進,好好休息的同時,迫使黨內更積極為她輔選。

不過,從洪秀柱目前選戰步調來看,上週已完成全台各縣市第一遍的走訪,並預計在下週啟動第二輪的「深度之旅」。面對沒有多大起色的選情,一向主張「非典型選戰」、善用網路文宣的洪營,當所謂的「理念」無法傳達到選民心中時,勢必也將考慮國民黨最擅長的組織戰。

而眼見朱立倫與各地方黨部主委是否願意擔任洪中央與地方競選總部主委的期限只到10月,洪秀柱這幾天也將思考22個地方競選總部人事、政策、行程整合等問題,先不說高難度的「逆轉勝」,究竟什麼戰略能夠稍微挽救國民黨選情?這當中包不包括換柱?外界現在只能等待洪秀柱幾天之後給出一個完美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