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登革熱疫情日趨嚴重,高達3999例,行政院長毛治國3日指示,關於衛福部協助台南市政府因應登革熱疫情,申請動支行政院第二預備金3千萬,政院同意請主計總處儘快辦理。衛福部長蔣丙煌則表示,希望幾週內情況可以反轉。他也否認外界傳言實際疫情比政府掌握的還多的狀況。

登革熱疫情以台南市最為嚴重,3999例中就佔了3507例。蔣丙煌指出,今年的疫情如果從全球來看,全球都很嚴峻,泰國到8月就有42例死亡,是去年同期的2倍;越南也比去年同期增55%;新加坡最近狀況也不佳;馬來西亞到8月底甚至已有8萬多例,有200多死亡案例,鄰近國家都很嚴重。

對此,毛治國指示衛福部、環保署、國防部、教育部等機關持續擴大動員人力、物力,協助地方政府全力防治登革熱,中央與地方共同完善相關防疫工作,期能儘早阻斷疫情。

毛治國說,這次疫情較過往複雜,9月4日(週五)將召開登革熱流行疫情處理協調會報,由主辦機關環保署與衛福部規劃,為通盤防疫做好跨部會檢討,採取必要措施,作為地方政府的後盾。而衛福部之前已向行政院申請動支行政院第二預備金3千萬,以協助台南市政府防疫,政院也同意由主計總處依規定儘快辦理。

對於外界流傳登革熱疫情比政府掌握的更多,蔣丙煌澄清,這是政府有沒有辦法檢驗出來的問題,現在有試劑,也新增成大醫院及奇美醫院為認可實驗室,如果在病情掌握確實,目前掌握的數字應是正確的。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說,傳染病需要很多程序來認定,有的民間在傳的結果並非登革熱,所以才會有落差。

至於何時能控制疫情,蔣丙煌說,毛治國在院會中指示4日就要召開協調會報,由衛福部、環保署等相關單位一起討論如何控制,若一切都做得好,希望幾週內可以反轉。

但他也坦言,以過去的疫情來看,情況會持續到年底,而最近雨特別多,清掉又立刻積水,氣溫又很熱,所以比較難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