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日前表示,捷運民生汐止線原計畫動工的前5站工程至今仍舊停擺,主因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以「重新檢討路網」為由,遲遲未送規劃報告。對此,柯文哲3日上午表示,他可以接受「全線規劃、分段開工」,但現在的情形是「東段規劃東段開工,西半段假裝沒看到,我反對這個事情」,希望中央能清楚說明西半段該怎麼處理。

據《周刊王》最新一期報導指出,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去年選前就同意捷運汐止段前5站先動工,環評等相關行政程序也早已完備,只等綜合規劃送入交通部及政院審查即可動工。但李慶華指出,柯文哲上任後,以「重新檢討路網」為由,遲遲未送出綜合規劃報告。

柯文哲上午出席環保局活動後解釋,大家應該誠實面對汐止民生線的問題,因為目前整條民生汐止線只有東半段有規劃,但西半段到底蓋還是不蓋?要怎麼蓋都尚未定論,如果只蓋東半段,目前沒有辦法解決內湖的問題,因為要從內湖進到台北市區,才是有效的交通連結。

柯文哲強調,汐止民生線跟文湖線即使可以相互連結,但兩站也差了300公尺,仍不是一個很有效的連結,而且汐止民生線的西半段目前還沒有規劃、環評也沒有過,既然如此,就「不要做假開工的動作」。

柯文哲強調,自己給行政院的公文就是「全線規劃、分段開工」,若是如此他可以接受;但西半段完全沒有規劃還要蓋東半段,這個他就有意見。媒體追問是否要和行政院或交通局研商?柯一開始先說「這樣講又很不好意思」,接著他表示「整個國家都在看守狀態,沒有人敢做決定」,他說汐止民生線西半段到底要怎麼處理,計畫要講清楚,全線規劃、分段開工他可以接受,但東段規劃、東段開工、西半段假裝沒看到,「這我就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