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對日抗戰70週年,中國大肆舉辦活動,甚至辦閱兵典禮,總統馬英九3日上午則前往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主持秋祭典禮,並刻意引用前總統李登輝在20年前,抗戰勝利50週年紀念大會與41屆軍人節大會的致詞,提到「雖然戰爭已經結束半個世紀,但是日本所加諸國人的痛苦,卻依然歷歷在目」。他也同時強調,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中國人對日抗戰的政府。

因應93軍人節,馬英九上午先前往於忠烈祠舉辦的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之後又出席2015年國軍示範公墓秋祭典禮。

由於李登輝日前談到台灣在二戰期間屬日本的領土,沒有參與8年抗戰,馬英九上午還特地引用李登輝20年前的致詞稿指出,「在那8年漫長時間裡,不知有多少無辜的大陸同胞在日機的炸彈下血肉橫飛,不知有多少婦孺在日軍的刺刀下哀吟氣絕,多少房舍夷為平地,田園化作焦土」。

馬英九並用李登輝的致詞表示,「成千上萬的同胞流離失所;而在台、澎的同胞則遭日軍欺凌,充當砲灰。這些血淋淋的記憶,國人永遠不會忘卻。抗戰是勝利了,但我們並沒有『以牙還牙』向日本索還血債,先總統 蔣公本諸中國人『以德報怨』的博愛胸懷,寬恕日本,蔣公的恢弘遠識,至今仍使得日本人民感恩難忘」。

同時,馬英九更引用李登輝當時對各國的呼籲強調,「現在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才是領導所有中國人對日抗戰的政府,58年前就是中華民國的元首宣布對日抗戰,50年前也是中華民國接受日本投降,未對日本採取任何報復。」馬英九重申,上述立場,是中華民國一貫的看法與政策。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