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日晚間突然在臉書上宣布要「暫停每天陀螺般的行程,進行深刻的反省與沉思」,讓外界關注是否即將「換柱」,不過洪秀柱競選辦公室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否認。對此,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受訪表示,洪秀柱一路走來都是打非典型戰爭,這次暫停選舉活動,對選戰節奏盤整,民進黨需要更加小心,應對日後變化。

李應元表示,2日晚上看到洪秀柱聲明「相當震撼」,不過洪一路走來都是打非典型戰爭,因此在目前選情低迷、連戰到北京參加閱兵等因素下,或許認為像蜜蜂一樣窮忙也不是辦法,因此選擇以「外科手術」方式暫停選舉活動,一方面為她選戰節奏做盤整,一方面也為國民黨整體選戰做盤整,因此對民進黨來說,反而更要小心、戰戰兢兢面對未來變化。

李應元認為,就洪秀柱候選人角度,這樣做確實是對的,而從民進黨競爭者角度則反而要小心。他強調,黨內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近日會提出更多政策,會更重視對自己的挑戰。

至於洪秀柱是否因為要迴避連戰出席閱兵而宣布閉關,李應元說,連戰負面新聞確實很多,連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都講重話,看得出社會已經對連戰此行定調,洪這幾天再怎麼跑行程都無法扳回劣勢,也做不出更好回應,因此做出閉關決定也是很自然的事。

媒體詢問,閉關會不會和金溥聰「小刀出鞘」有關?李應元認為,馬英九目前還是現任總統,不會坐視選情完全崩解,很多事也是馬主導,才會造成今天局面,因此馬還是要負責任收拾,在馬金合體情況下,絕對和閉關決定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