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日前侵襲台灣,對大台北地區用水造成水濁問題,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不考慮從翡翠水庫拉專管到淨水場、花費20億的方案。柯文哲3日上午受訪時則回應,週三他到淨水場視察,發現北市現在連不太下雨水濁度都會上升,光是這個月解決汙水問題,淨水廠清淤泥、使用藥品就花了2千萬,原本他不贊成花20億解決問題,不過他看了以後「我就開始動搖了」。

柯文哲2日在臉書上放上他前往淨水廠視察的照片,並表示北水處的同仁很焦慮,因為現在即使是間歇性的大雨,也會帶來濁水。柯文哲3日上午表示,台北市現在很麻煩,因為以前下雨水很濁,可是現在連不太下雨水也很濁。

柯文哲說,現在不會給大家喝汙水,所以汙水進入淨水廠,就一定要處理到好,但淨水廠光是清淤泥、沉澱藥品,8月就花了2千多萬。對於拉專管20億的經費,柯文哲說「只要100個月,不到10年就可以還本了」。

柯文哲表示,一切還是老問題,如果南勢溪水土無法保持,北市就會被逼到要去拉專管,因此該思考南勢溪汙水到底要怎麼解決?他說,畢竟這也不是台北市可以單獨解決的問題,近期經濟部將召開會議,他希望可以好好討論,但他的立場就是上游可以解決盡量解決,如果不行還是要花2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