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大典,他呼籲世界各國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習也強調,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3日早上9時左右,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天安門以北的端門廣場迎接各國觀禮嘉賓,大合照後一齊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紀念大會10時開始,現場鳴放70響禮炮。

習近平在升旗儀式後發表講話,他說,70年前的今天,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完全勝利,和平的陽光再次普照大地。這一偉大勝利,開闢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他說,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他們要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

習近平認為,為了和平,必須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世界各國應該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他指出。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中國人民將堅持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堅決捍衛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全軍將士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忠實履行保衛祖國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聖職責,忠實執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他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他強調,前進道路上,全國各族人民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著既定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習近平稍後乘坐檢閱車檢閱部隊,根據中方公布流程,檢閱後,持續約50多分鐘的分列式正式開始。當最後一個空中梯隊飛過天安門廣場時,會放氣球及和平鴿,閱兵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