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前秘書長周永康,因為去年9月26日衝入香港政府總部東翼前地,3人被控參與非法集會,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等罪名。案件2日在東區裁判法院第1次開庭,3人否認全部控罪,獲准以500元港幣保釋。

黃之鋒在庭上表示,公民有權進入公民廣場,因此否認控罪,但被裁判官提醒,法庭不是表達政治意見的場所,被告只須回答是否認罪。另外,周永康也指出,這麼簡單的案件,律政司卻要花1年的時間才檢控,明顯是政治檢控。後來3人准以500元港幣保釋,案件押後至10月30日再審。控方表示,將傳召51個證人及呈交17段影片。

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等5人也被控在去年9月26日及27日衝入政總公民廣場後,在政總綜合大樓東翼前地或立法會綜合大樓等地,襲擊政府總部保安員及警員。不過他們全部否認控罪,主任裁判官錢禮質疑,若案情簡單直接,控方何以在案發近1年後才檢控,控方沒有回應。

最後決定,其中4人的案件押後至10月5日、1人案件押至10月12日開審,也准以500元港幣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