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9月3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規模盛大的閱兵儀式,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週年。包括99A9A主戰坦克、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等新型武器裝備都將亮相,還有1萬2000名中國官兵參加校閱,炫武意味十足。

北京閱兵大典3日上午10時舉行,北京早就進入高度戒備,出動85萬名武警、公安維持治安,街頭甚至安裝了4萬6000個電子監視器,隨時監控。天安門廣場周邊王府井等主要商業區一律停業,地鐵、公車、飛機實施管制;連天安門附近的協和醫院等9家醫院也停止門診,令外界覺得不可思議。

BBC報導,此次閱兵除了備受爭議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出席外,還預計有30位外國國家元首等應邀出席,不過,日本與西方主要國家的元首並不在列。

這次會出現在檢閱現場的中國武器,84%是首次亮相,27個裝備方隊將動用500多種新武器,包括新型坦克、火砲、導彈及無人機等。其中有「陸戰之王」稱號的中國第1台訊息化坦克99A主戰坦克,還有目前最先進的「坦克殺手」多用途反坦克導彈紅箭-10,可以對坦克、永久性防禦工事、低空低速飛行的直升機進行精確打擊。

此外,被稱為「航空母艦殺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也將亮相,是目前世界唯一中程反反艦彈道導彈,由於外界多年以來都難以一窺真相,如今將展示在世人面前,受到相當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