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約旦河西岸晚近暴力事件激增,以色列總理府2日發表聲明,考慮放寬士兵在遭遇巴勒斯坦人扔石頭攻擊時,開槍反擊的權限。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臺灣時間3日上午報導,以色列某些鷹派內閣首長以及屯墾區領袖,要求政府鎮壓巴勒斯坦人的示威抗議以及攻擊行為。以色列總理府昨日的聲明,顯然是對這些鷹派人士的回應。

以色列軍方指出,自從今年7月底,巴勒斯坦剛1位學會走路的幼童與爸爸在約旦河西岸,疑似遭到猶太極端份子以汽油彈活活燒死後,巴勒斯坦人的示威活動和扔石頭抗議的行徑就顯著激增。

以色列總理府的聲明指出,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與安全首長商議約旦河西岸晚近的暴力事件時,表明當局對扔擲石頭的行徑採取零容忍(zero tolerance)的政策。由於相關法規限制,士兵面對少數民族扔擲石頭的回擊行動有困難,當局將考慮修法。

以色列當局也將審議加重對扔擲石頭人士的刑期,今年7月以色列國會剛修法,將扔擲石頭者的最高刑期拉長到20年。

人權團體批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考量放寬士兵以子彈回擊石頭的聲明,將給第一線士兵錯誤的訊號,增加巴勒斯坦人的死傷人數。

以色列人權團體卜采萊姆(B’tselem)的發言人米迦利指出,以色列士兵經常被投入警察活動,對巴勒斯坦人採取殺傷性措施。第一線士兵的行徑會受到文化與政治氣氛影響,以色列總理府的談話,可能導致士兵朝扔石頭抗議的人開火,這將出現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