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致力推動的伊朗減核協議,2日又獲得一名民主黨參議員相挺,隨著第34位參議員表態,歐巴馬已贏得足夠的國會支持票數,可確保這項讓伊朗減核計畫的國際協議得以生效實施。

伊朗和以美國為首的6國代表7月14日結束10多年來的核子談判達成協議,聯合國安理會於7月20日通過這項協議。一旦簽署這項協議,將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僅餘的任期屆滿前,所能達成的最具體的外交成就。

民主黨參議員芭芭拉.密庫斯基(Barbara Mikulski)2日宣布,伊朗減核協議是遏制德黑蘭核子野心的最佳辦法,將對這項協議投下贊成票。

密庫斯基的相挺,讓參議院的支持協議票數來到34張,使歐巴馬握有足夠的票數,可以否決國會通過的任何封殺減核協議決議案。

目前有32位民主黨參議員和2位親民主黨的無黨無派參議員,支持伊朗減核協議。共和黨國會議員全都口徑一致,反對這項放寬對德黑蘭經濟制裁,以換取伊朗減緩其研發核武計畫的減核協議。

若國會通過不批准這項減核協議的決議案,歐巴馬已揚言會予以否決,而要推翻總統否決,在參眾兩院皆需取得2/3的多數支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