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前殘障聯盟)2日下午拜會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並邀請她10/23參與殘盟25週年紀念活動,並發表身心障礙者政策。其中,該聯盟理事長楊憲忠的二兒子楊偉仁是位唐氏症患者,他還親手把自己工作賺的鈔票,一張一張折好、塞進小豬撲滿,親自送給蔡英文。

身心障礙聯盟這幾天陸續拜會各黨總統參選人,並親自邀請他們出席10/23的週年紀念會,並發表身心障礙者政見。秘書長王榮璋表示,洪秀柱幕僚2日接見時告訴他們,會將受邀一事簽給洪秀柱,看是否決定出席;至於宋楚瑜陣營,王榮璋表示,他們還蠻誠實的,就在電話裡告訴他,目前他們沒有提身障者政見,至於宋楚瑜會不會出席,還要再決定。

而蔡英文則在主持中常會後,帶領幕僚親自接見,並發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政見。罹患唐氏症的楊偉仁則把她以前在彰化銀行打工賺的錢,一張一張折好,放進小豬,親手送給蔡英文,並祝賀她「凍蒜」。蔡英文強調,她要用透過「6大支持系統」,打造無障礙社會,她強調,「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

蔡英文說,6大支持系統的第1個是居住的支持。民進黨將會全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而身心障礙者,就是要最優先的承租對象;而且住宅的設計,都要能夠符合無障礙的標準。

蔡英文說,第2個是行動的支持。大眾運輸工具的改善,她會要求提出具體的時間表。尤其是非都會地區,更應該趕快加入低地板公車的服務。她也要用政策、國家資源,鼓勵「多扶」這樣的民間機構,為障礙者提供更貼心、更多元的服務。

蔡英文說,第3是教育的支持。政府會投入資源,發展學前的融合教育。國民教育同樣會繼續以融合教育的精神辦理,也會同步提供差異性、個別的教學計畫。以教師的特殊教育訓練,必須進一步深化,使其具備最基本且普遍的專業能力。

蔡英文表示,第4是就業的支持。學校應該幫助身心障礙學生可以順利銜接就業,政府會鼓勵大專院校,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規劃他們就業的情況與職業發展,並且提供職業教育的資源。

蔡英文表示,政府要用的東西、所需要的外包服務,應該都可以變成持久性地向庇護工廠來採購,這種採購可以是有計畫性的;相對地,庇護工廠也可以做計劃性的生產,人力雇用與薪資的給付也可以比較穩定,這其實是政府馬上可以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第5是老化的問題。她希望可以檢討保險年金的規定,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可以提早退休、提早領到退休金。

蔡英文表示,第6的支持系統是科技的支持。將設立「國家級輔助科技發展中心」,結合本土業者與國外技術,全力發展生活、學習、就業等各個面向的補助器具,並確保平價,讓身心障礙者可以享受更便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