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2日在北京人民會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表示,「這次韓半島緊張局面能獲紓解,中國與我方緊密溝通,並扮演建設性角色,對此致上謝意。」

據BBC報導,朴槿惠2日搭乘專機抵達北京後,便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會晤。雙方針對東北亞情勢、中日韓3國合作方案以及中韓經濟議題進行相關討論與交流,談話時間更超過原本預定的20分鐘。

朴槿惠在會議開始前,提及日前在朝鮮半島所發生的危機,並對於中國在此次危機中所扮演溝通者的角色「致上謝意」,她也強調,此次發生在朝鮮半島非武裝地區(DMZ)的事件,顯示半島局勢隨時都可能升高的現實,也因此「韓、中兩國的戰略合作與朝鮮半島統一,對於區域和平有多重要。」

另據《新華社》指出,習近平表示,「中韓關係正呈現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齊頭並進的可喜局面。」他指出,雙方重要的共識正逐漸得到全面落實,高層互訪頻繁,雙方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內合作取得新進展,兩國人文交流水平提高。

對於朝鮮半島的局勢,習近平也強調,「中方始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朴槿惠這次訪中的目的便是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對此,她表示,「上個世紀我們兩國患難與共的歷史,更加凸顯今天韓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習近平也對朴槿惠的來訪表示歡迎,他強調,「中韓是友好近鄰,是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兩國人民在反抗日本殖民侵略和贏得民族解放的鬥爭中團結互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