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日頒發新任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當選證書,剛獲連任的中常委李昭平表示,目前黨正面臨存亡之秋,建請朱立倫「以主席之尊,屈就擔任本黨副總統候選人」,以激勵士氣帶領國民黨團結一心,與不同政黨及白色力量組成戰鬥內閣,打贏選戰。但是,未獲朱立倫回應。

前政務委員、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2日受邀在中常會專題報告「未來10年無法迴避的問題」,他指出,在未來10年內,台灣將脫離「人口紅利期」,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0%,預計到2025年時,老人將是幼年人口(0-14歲)的2倍以上,台灣未來高齡化的速度可能是全世界最快,屆時「不是老人就是死人」。

據與會人士轉述,薛承泰也質疑蔡英文提出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他指出,政府的國有地越來越少,選定的社會宅地點絕對不會好,也不符合年輕人居住需求。此外,台灣尚有2百萬戶的空屋,加上未來會有約75萬戶的獨居老人房屋被釋出。他認為,更重要的是都更與租金補貼,訂定出「適格者」的補貼標準。

據了解,會中多位中常委關心選舉狀況,擔心近日政論節目頻頻討論「以朱換柱」將傷害選情,朱立倫則回應,沒有辦法針對個別謠言一一回應,若將全部心力花在這些謠言上,忽略真正要改革的事,希望黨內不要太受謠言影響,團結堅定,「做該做的事。」

最後發言的中常委李昭平則表示,團結不是口號。國民黨建黨百年,目前正面臨存亡之秋,他以孫中山置個人生死於度外,才創建中華民國為例,建請朱立倫「以主席之尊,以本黨振衰起敝永續存在為己任,屈就擔任本黨副總統候選人。」

李昭平也建議,可以結合理念相同不同政黨及白色力量各公民團體,將各部會通盤考量組成戰鬥內閣,為台灣未來,打贏這場選戰。

不過,朱立倫隨後講話時,並未正面回應李昭平,僅恭喜所有當選的中常委,儘管大家出身背景不一樣,也要一起為黨的大局努力。他強調,黨歡迎大家向主席、副主席、秘書長提供不同意見,但是,對外要團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