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副總統連戰在1日「連習會」上指稱,「八年抗戰是國共聯手,獲得最後勝利」,獨立總統參選人施明德2日諷刺表示,「若是40年前蔣介石還在,他講這句話,我絕對肅然致敬」,他質疑,講這種話的人一點都不臉紅?希望連戰摸摸自己良心。此外,施也指出,日前和民進黨老友喝酒,他也當面向他們表示,若盲目支持蔡英文,「來日你們都要被檢驗的」。

連戰1日在連習會上指出,抗戰期間,「正面戰場」由國民黨軍隊蔣介石領導、「敵後戰場」則由毛澤東領導,國共聯手獲得最後勝利,被指附和中共史觀。

施明德受訪時諷刺地說,「若30年前蔣經國在時,敢講這句話,我就佩服他;若40年前蔣介石還在,他敢講這句話,我絕對肅然致敬」,他強調,政治人物講話要有良心,希望連戰回過頭來想一想,摸摸自己的良心,「終戰勝利難道是國共聯手成就的嗎?講這句話的人,一點點都不臉紅」?

施明德說,希望連戰這席話在國民黨內不會形成骨牌作用,不過他看到藍營內部也在罵,且台灣人民力量已經非常茁壯,這種聲音會碰到很大的阻力與反彈,相信應該不會。對於連戰說要「兩岸共用史料」,施明德不以為然地表示,以台灣與中國實力懸殊下,最後的主流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觀,「太天真了」。

施明德指出,連戰此行與以往最大不同,就是把兩岸關係赤裸裸的由國際關係倒退到國共關係,這是矮化台灣、矮化中華民國。他認為,習近平必須了解台灣問題絕對不是國共問題、不是找一個黨談就可以解決。

施明德上午舉辦「六輕,這裡可以住人嗎」記者會,指出六輕問題橫跨藍綠執政都無法解決,而這和政治力運作有關,希望企業多一點良心。他透露,日前與民進黨老友喝酒,「包括前主席在內,幾個人在場」,他對他們不客氣地說,你們對於蔡英文到底了解多少?知道她當選後會把台灣帶到哪裡去嗎?蔡有什麼值得信賴的承諾嗎?

施明德接著說,如果沒有,「你們今天盲目支持蔡英文,來日都要被檢驗的」,不要以為以前的事大家都會忘記,網路時代,一言一行都會被記錄下來。施明德說,不只期待工業巨人多一點良心,政治領袖也需要一點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