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2日表示,兵役制度改良不要陷入非徵即募、非募即徵的迷思,而是應該針對台灣社會特色、符合國家安全需求並兼顧青年生涯規劃,發展出「改良式的募兵制」。過程裡,83年次後役男仍需服4個月的軍事訓練期規劃不會改變。

民進黨中常會2日下午邀請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報告改良式募兵制度。他強調,這個是要建立優質戰力為最終目標;建立人力優質化帶動優質戰力的良性循環,並兼顧役男生涯規劃。

陳文政表示,在過渡期(2020年前)內,為顧及83年次(含)後役男的生涯規劃,現有軍事訓練應予精進,但4個月的役期不予更動。也就是83年次後的役男要服4個月軍事訓練的規劃不會改變。

陳文政表示,任何一種兵役制度的轉型都要花很多時間,以法國來講,就花了5年;馬政府推動全募兵制就是犯了太過躁進的問題,而忽略了很多細節。民進黨則希望能在2-4年的過渡期讓募兵制上軌道,完成部隊以志願役為主改良式募兵制。

對於防衛台灣最基本的兵力要多少,陳文政表示,這個不能關起門來講,而是必須執政後,徵詢參謀本部的專業意見,再來確定台灣應該有的軍事規模。

陳文政表示,根據國防法規定,國防部需在執政後10個月內提出第1本的「四年期總檢討」,這時會提出最終定案的兵役制度。但民進黨已經做足了準備,也有腹案,會就軍政、軍令、軍備議題一起規劃,同時也涵蓋國家的軍事戰略、國防產業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