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赴中國參與紀念抗戰、閱兵活動外,還附和中國共產黨的14年抗戰史觀說,引發台灣國內非議。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日出席中常會前批評,連戰擔任過副總統,他這樣說,對於國內一些參與過當年對日戰爭者的感受,造成了傷害。

蔡英文與洪秀柱2日上午同時出席新竹義民廟活動。對於洪秀柱向媒體表示,蔡英文是可愛又可敬的對手,蔡英文下午常會受訪,聽到媒體轉述說,「這個也需要評論嗎?」接著她說,今天是每一年義民廟的中元祭,廟方援例都有安排想去的政治、社會人士,參與祭拜與頒獎的人都非常多。不論是那個政黨,對於紀念義民在當年勇敢的這些精神。全台灣的人不論政治上有那種屬性,大家都有一致性的看法,這是一件好事。

對於連戰在中國以14年抗戰史觀取代8年抗戰說,蔡英文則表示,「這個對日戰爭的事情離現在也不過是幾十年前的事情,當初參與的人其實很多都還健在。他們對於這段時間的歷史經過、跟他們對歷史的理解與記憶,希望大家能夠給予他們尊重」。

蔡英文說,「連先生的這些說話,對這些人的歷史記憶、跟他們對這段時間的感情,很可能造成一些傷害。所以我覺得政治人物,尤其是擔任過副總統的連先生,在處理這一段歷史的過程中,真的要注意到台灣還有很多人對這件事,有他們親身的經歷,而且他們親身的經歷跟記憶都希望被尊重。他這次的訪問有些說法,對這些人的感受是造成傷害」。

至於最高法院1日宣判地方正副議長選舉時議員亮票無罪,蔡英文則表示,當然很高興看到最高法院的判決。她說,對於現代民主政治裡面的責任政治,其實是一個支撐點。民進黨也想進一步修改地制法,希望將來議長選舉採取記名制。民進黨這些方向跟最高法院現在所作的判決其實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