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2日舉行一年一度義民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與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皆受邀出席,2人被安排坐在會場左右兩邊,隔著大金香爐,連眼神都少有相會。直到洪秀柱趁上台致詞後,主動走向蔡英文握手,輪到蔡致詞後,也上前回握,但2人並未多做交談。

2大黨總統參選人自參選後首次同台較勁,黨內也派出大陣仗相挺,國民黨籍新竹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立委候選人林為洲、鄭正鈐、徐志榮等出席,更號召百名支持者搖著國旗「挺柱」。

綠營則有桃園縣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立委吳宜臻等人出席,支持者人數雖少,「凍蒜」聲量卻不輸藍營。

為此,廟方安排座位也傷透腦筋,巧妙將藍、綠陣營分別安排在會場的左右兩邊,中間隔著大金香爐和大批媒體,緩解尷尬。不過,義民廟董事長徐德馨則選擇坐在洪秀柱旁邊,2人不時低聲私語,互動熱絡。

蔡、洪2人前半場可以說是零互動,稍晚抵達會場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坐到洪秀柱身旁時,僅隔著香爐向蔡英文揮手致意,蔡也微笑揮手回應。直到洪秀柱上台致詞後,突然走向綠營座席,主動與蔡英文以及鄭文燦、林志堅等人握手,引發媒體一陣騷動。

緊接著,輪到蔡英文致詞,結束後,她也走向藍營座位,與王、洪2人握手。最後王金平上台致詞,也不例外的走去與蔡英文握手,但是,都沒有更多的互動。

當蔡、洪2人要離開時,雙方支持者皆拿出大聲公吶喊「蔡英文凍蒜!」「洪秀柱凍蒜!」較勁意味濃厚。

民進黨參選人蔡英文2日出席義民節活動。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