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難民湧入歐洲各國,受到各種不同的待遇。在德國南部大城慕尼黑,民眾熱心捐贈食物、衣服和玩具,物資多到警方不得不拜託大家暫停。

慕尼黑警方在當地時間1日上午於推特(Twitter)上貼文說,約有590名難民已經抵達該市的總火車站,並說「任何人若有意願幫忙,都很歡迎」。

他們可能萬萬沒想到,短短的幾分鐘之內,會有大量人潮帶著各種捐贈物資,把慕尼黑總火車站擠得水洩不通。

當地時間上午11時左右,警方在推特上說,有更多的難民進入慕尼黑,而各方幫忙的人士更源源不絕,真的很棒!

下午1時,警方在推特上說,現在物資已經爆滿,超過難民所需要的量,請民眾不要再帶物資過來。

緊接著,警方又在推特上說,目前民眾送來的捐贈物資,已經足夠供應現在已抵達和陸續將湧來的難民使用。感謝慕尼黑市民!

另外,冰島作家伯格凡斯多提兒(BryndisBjorgvinsdottir)在臉書成立社團,並寫公開信要求社會福利部長哈爾達多蒂爾(EyglóHarðardóttir)允許民眾協助難民後,已經有1萬1千餘戶家庭響應,願意提供幫助。

伯格凡斯多提兒指出,許多人家願意提供房間讓逃離殘暴內戰的敘利亞難民居住,希望冰島政府能提供這些難民工作許可、居留文件和基本人道供應。

冰島社會福利部長哈爾達多蒂爾表示,當局正在思考伯格凡斯多提兒的訴求,並會考慮增加接納難民的額度。

隨著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蹂躪敘利亞和伊拉克,越來越多難民想盡辦法要逃到安全的國度。歐亞邊界各國負擔沉重,馬其頓與匈牙利甚至派出軍警,設法阻止難民湧入,匈牙利甚至宣布關閉布達佩斯車站。

不過德國則大方接納難民,今年第1季接納的人數就達7萬3千人,是英國的10倍,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預計將接納80萬難民。

戰爭與天災難民是本世紀人類共同的重大課題,有待文明社會協力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