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日出席「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短片發表音樂會」,雖然前副總統連戰中國稱對日抗戰是由國共合作,但馬英九下午出席活動時、面對媒體詢問此事時,一句話都未回應,只露出一抹意味深長的微笑。他致詞時也強調,8年抗戰是國軍不妥協、不投降,浴血奮戰到底,才能順利牽制日軍。

為了擴大8年抗戰的國際宣傳效果,外交部以音樂會方式向外宣介所製作的5部有關「紀念中華民國抗戰勝利曁台灣光復70週年」英語文宣短片,邀請美國前總統羅斯福、杜魯門及艾森豪之孫子女等、駐華使節團、政府首長及中外媒體約200人參加。不過,馬英九出席活動卻難得的遲到了20分鐘,讓外賓及副總統吳敦義等人都在坐位上枯等。

談到對日抗戰,馬英九指出,8年抗戰是影響最大、死傷最重的戰役,國軍以落後的軍備對付設備精良的日軍,剛開始,我方毫無勝算,但國軍不妥協、不投降,浴血奮戰到底,連美國前總統羅斯福都說,二戰勝利就是因為中國牽制日軍,讓日本無法跟德國會師。

馬英九說,在二戰中,對於台灣來說,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台灣回歸中華民國,這是來自於開羅會議、波茨坦公告跟日本降書,當1945年10月在台灣受降時,我方就立刻開始在台灣行使主權。

他還說,政府紀念抗戰勝利不是為了炫耀勝利,而是為了追求和平,他的信念就是,「侵略的錯誤或可原諒,戰爭的真相不能遺忘」,而外交部的這5部片子可以將此表現得淋漓盡致。

不過,面對媒體詢問連戰的發言一事時,馬英九並未回應,反而露出和以往不太一樣的微笑,直接步入會場;而現場的音樂會及短片發表會也進行了1小時,但可能是對歌曲沒什麼感觸,現場數名外賓也忍不住閉眼休息、偷偷點起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