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國民黨內大老如何私下勸告或公開喊話,前主席連戰這趟中國行仍走了一半,9月3日出席中共閱兵大典也木已成舟。

統派學者張亞中日前投書表示,相信連戰會抓緊與習近平見面時,傳達抗戰應有的正確史觀。連戰幕僚張榮恭也預告,連戰此行訴求對等、尊嚴,要大家拭目以待。

然而,1日上午連戰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會面,大家擦了擦眼睛,卻只看見連戰臣服在中共史觀之下。

首先,連戰明確定位抗日是整個「中華民族」浴血抵禦外侮的悲壯歷史,應心中緬懷歷史,為雙方的發展繁榮而合作、努力,恰巧與習近平提出的「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互呼應。

對於習近平發言中提到,國、共兩黨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全體中華兒女同仇敵愾,用鮮血和生命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都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連戰隨即也附和,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的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

從小被灌輸黨國教育的台灣人都學過,共產黨抗戰時是「七分發展、二分應付、一分抗日」,如今連戰稱讚毛澤東帶領共軍有力牽制、殲擊敵軍,已經完全背棄國民黨史觀。

另外,2人也有默契地隔空回應了前總統李登輝日前稱「70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不是事實」的發言。習近平提到,抗日戰爭的勝利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民團結奮戰結果;連戰則強調,台灣民眾「最終得以和大陸同胞一起迎接勝利。」

被剝去「榮譽」2字的前主席,在選情危急時刻,跑到對岸慶祝中共解放軍的偉大勝利,國民黨敢怒不敢言,只能摸摸鼻子說,史實絕對不容否認、對日抗戰全由國民政府所領導。

然而,連戰去都去了,想說的都說了,眼看就要站上共軍閱兵臺,為中共荒謬歷史背書,就連藍營內部,大多也默默搖頭歎氣。黨內已經為洪秀柱萎靡的選情焦頭爛額,如今連戰上演這齣更是雪上加霜,不只重創藍營對外形象,還傷害許多忠黨愛國的老兵的情感。

在「連胡會」10週年之際,連戰再拼「連習會」,熱情回應中國「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的提議,卻忘了他們仍然在出版毛澤東參加開羅會議這類穿越電影,怎麼看怎麼好笑。噓聲中登場的連習會,毫不意外也在噓聲中落幕。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