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日表示,到目前為止,泛藍整合「門從來就是開的」,但整合不是整合一個黨打另一個黨,而是要為台灣找出路。至於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日前在政論節目上表示,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出席閱兵,為表切割,宋楚瑜可能「自己離開親民黨」。對此,宋楚瑜則說,閱兵日期還沒到,不要那麼急著預言,「不對任何人的話回應」。

宋楚瑜上午至平鎮參拜客家義民廟,熱情民眾還送上象徵「好彩頭」的蘿蔔、「凍蒜」的蒜頭及「包中」的粽子,讓宋楚瑜笑得合不攏嘴。宋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泛藍整合的問題,宋楚瑜表示,不只泛藍要整合,台灣更要整合,他指出,若還是泛藍一團、泛綠一團,那還是變成分裂台灣,不是台灣之福。

宋楚瑜強調,若要整合,「門從來都是開的」,他也願意和國民黨、民進黨或任何黨派談,只要拿出好政見,大家都應該好好談。媒體追問,是否有機會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整合?宋楚瑜說,他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要強調不是整合某個黨、打另一個黨,而是要為台灣找出路。

對於連戰赴中參加閱兵大典,宋楚瑜說,8年抗戰大家很清楚,就是國民政府蔣(介石)委員長率領國民革命軍,才守住我們的基本立場,這是不爭的事實,像之前中國戲劇竟然說毛澤東參加開羅會議,「這簡直是笑話」。

至於姚立明日前在政論節目上表示,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出席中國閱兵,是因為秦屬於「回歸國民黨」派,且閱兵帶來不良觀感,宋楚瑜可能會為了「切割」,而以無黨籍參選總統。對此,宋楚瑜則表示,兩岸要和解、和平,台灣對於兩岸武力對抗也很反彈,此行也會表達是國軍領導抗日,親民黨會堅守住這些立場。

媒體追問,是否可能退黨,或要求秦金生退黨?宋楚瑜則說,他不對任何人的話回應,他反問記者,今天才1日,閱兵典禮是3日的事,「不要那麼急,到時候就會曉得」。

對於李朝卿涉貪一審遭重判30年,宋楚瑜則說,他不對個案做評論,但嚴懲貪瀆是政府的責任,從南到北發生這麼多貪瀆事件,「國民黨可以不負責任嗎」?他也承諾,若當選後,將會找回司法公信力,不再讓民眾懷疑司法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