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日在「打造台灣4.0─邁向智慧國家大藍圖」政策記者會中指出,政府越來越笨,需要翻轉。為此,她主張網路建置必須加快、法規也應該檢討修訂,政府在資訊軟體的投資至少應超越2%。

洪秀柱表示,這些日子以來,看到民眾擔心食安、颱風天喝到髒水、無法掌握登革熱病媒蚊來源等問題,甚至悠遊卡的封面角色都發生疑問。她說,若國家是有智慧的,這些問題不會發生。

洪秀柱指出,當民眾愈來愈快速因應變化,政府卻顯得愈來愈笨拙,但她不認為是公務員的錯,而是台灣需要翻轉,政府也需要翻轉。她提出打造台灣4.0智慧國家構想,期待笨政府能轉型為智慧政府。

她具體承諾,將進行法規檢討,訂定《資訊基本法》,充實各階層資訊人力;加強軟體投資;落實網路建制,尤其是5G發展一定不能落後韓國;政府6大資料庫在保護隱私配套下開放;全力推動金融商業行動化,趕上行動支付發展趨勢。

洪秀柱也強調,目前政府在資訊科技支出部分已經落後,僅占GDP的0.9%,不但落後於亞太地區的1.11%,比起歐美先進國家的2.47%差得更遠,她對此感到「汗顏」。承諾若當選,投資比重將朝2%邁進,超越亞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