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1日到桃園繼續「找朋友」行程,上午首站就到國民黨桃園立委陳根德服務處與陳會面。在全程公開會面過程中,宋楚瑜不但砲火全開,批評總統馬英九施政不佳,對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的8年20萬社會住宅政策,他也質疑,「錢在哪?蓋在哪?」此外,對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公開辯論,宋更痛批,政府執政差,「事實勝於雄辯」!

宋楚瑜上午與陳根德會面,陳表示,他擔任桃園縣議長時,曾經多次為了桃園建設向宋楚瑜爭取支持,宋也馬上為桃園沿海4個鄉鎮免費接駁自來水、並拓寬台15線。原本桃園鐵路地下化,宋楚瑜也已經答應交辦鐵路局研究辦理,無奈後來精省,案子胎死腹中,到現在桃園改成鐵路高價化,造成桃園發展上很大的影響,他更當面向宋表示,「若宋當時能繼續在政界打拚,桃園絕對不只如此」。

宋楚瑜則指出,桃園是北台灣最重要的工業大城,過去16年,中央卻沒有好好照顧桃園鄉親,先是前總統李登輝廢省,卻沒有做好配套,再加上總統馬英九倉促升格,讓桃園「表面升格,其實是降格」,許多經費如老農津貼、警政預算,原本由省府、中央支出,現在都要地方自己全額負擔,反倒造成資源分配不公。

宋楚瑜激動地說,對於馬英九的倉促升格要「嚴格批判」,這造成許多南台灣的鄉鎮越來越落後,更連累「非常認真」的吳志揚,因為中央政策錯誤造成全台反彈,最後要下台。他拍桌痛批,不要說台灣人對不起國民黨,實際上是馬英九對不起台灣人、對不起鄉下人,國民黨執政當局對不起基層民眾的期待。

宋楚瑜接著說,機場捷運在自己省長任內就已經規劃,但馬英九執政8年來,機場捷運一再跳票,若明年總統交接之前,機場捷運還是不能通車的話,「馬總統應該到桃園來,向桃園老百姓、台灣老百姓下跪!」這樣的作為,若再掛國民黨招牌,老白姓還會投給他嗎?如此一來,讓地方民意代表支持中央也不是,不支持也不是,他強調,自己擔任過省長,對台灣人民有感情,「再不拉起桃園,台灣工業會掉下去」。

宋楚瑜的話鋒一轉,提到日前蔡英文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錢在哪裡?蓋在哪裡啊?講給我聽嘛!」他諷刺地說,若有人說當選總統,準備「在月球上蓋一個東西」,至於怎麼蓋「那是技術問題」,「聽了千萬不要投這個人一票,對不對?」宋楚瑜強調,選舉不是吹牛比賽,而是要拿出具體辦法。

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邀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辯論,宋楚瑜不以為然的說,現在還有什麼好辯論的嗎?事實勝於雄辯,政府再不換人,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