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究竟要不要提前開議,朝野1日協商後,決定第8會期不提前開議的共識,仍維持9月15日開議,但會先處理法案,25日才會進行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的總質詢。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朝野決定將總質詢時間挪後1週,先把急需通過的法案先處理好,讓工商企業跟勞工有安定感。

立法院原訂9月15日開議,但原本傳出有提早開議的意見,但經過上午的朝野協商,最後已決定維持原樣,不提前開議,不過,第1週預定將先處理相關法案,開議第2週則先進行總預算編制經過報告執行、決算報告跟備質詢,之後,才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

王金平受訪時指出,協商時,朝野維持原來的決議,很多黨團認為現在股市已回穩,不急著處理《所得稅法》修法,因此立法院將依原訂日期開議,但會先在第1週處理相關法案;至於第8會期何時結束,王金平則回應,時間還早,但大家的共識大概是在12月中旬左右,之後會再討論。

至於開議首週要處理哪些法案,王金平說,看程序委員會如何排,若行政院有急著想通過哪些法案,可藉由黨團來推動。他也指出,為避免後面發生意外狀況,所以,讓急需通過的法案先通過,例如彈性工時部份,能及早決定,也能讓企業界跟勞工有安定感。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指出,開議首週希望處理《所得稅法》中的證所稅部份修法、募兵條例、組織改造相關修法、就業服務法等有高度共識的法案。對於在野黨不滿證所稅的部份,賴士葆說,「那就表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