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週一(31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歐盟國家應共同「行動起來」來面對難民及移民問題,否則便是「歐洲的失敗」。

據《BBC》報導,面對歐洲難民及移民問題逐漸惡化,偷渡至歐洲並尋求庇護的人數節節攀升,梅克爾31日在記者會上呼籲歐盟國家,作為一個整體,必須有所行動。她並指出,歐洲如果在面對難民問題上失敗,歐洲精神內最重要的人權也會遭受破壞,「未來歐洲也會無法成為他們希望的那樣」。

《BBC》報導也提到,德國今年計畫收容的難民人數為80萬人,因此,在德國部分地區也出現一系列針對難民營地的攻擊行動及反移民遊行活動。對此,梅克爾表示,「質疑他人尊嚴的行為是不能被容忍的」,德國將會依法打擊所有不法行為。在記者會上,她亦表示德國仍有能力接收更多難民。

據《德國之聲》報導,梅克爾在記者會上也呼籲各部會應該增強應變能力,更靈活處理難民的問題,具體建議包括提供難民德語課程、增加收容所容納數量以及加速申請程序等,她並承諾聯邦政府亦會向州政府投注更多資金。

儘管梅克爾明確向各國喊話,希望各國能夠共同面對,但歐洲在處理難民問題上仍未能取得共識,仍有部分國家拒絕接收難民,亦有國家在邊境地區提高檢查力道,匈牙利政府更是在東歐邊境地區築起帶有鐵絲的圍欄,試圖阻止難民跨越邊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