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黃昭順日前提出建議,希望洪秀柱宋楚瑜能在總統大選正式登記前採取所謂「柯P模式」進行民調PK,為泛藍提出整合的模式。柯P模式,2104年台北市長選舉,無黨籍柯文哲與民進黨整合模式,民進黨經民調初選產生姚文智候選人,並接受與無黨籍柯文哲採民調方式進行跨黨的整合,共同產生一位候選人。泛藍在選前可能採取此模式嗎?

柯P模式會發生在綠營卻很難在藍營產生,綠營的初選都打得十分激烈,一旦經過初選機制之後,支持者很容易團結支持最後產生的候選人,初選是解決內部或與外部競爭的模式與手段。反觀藍營,當內部或泛藍陣營出現競爭或分裂時,上層領導者無法處理,泛藍支持者會採取所謂「棄保」方式處理。

棄保已經是泛藍的DNA,尤其大台北都會區更是明顯,如1994年台北市市長選舉棄黃保趙;2000年總統大選,泛藍支持者採取棄連保宋;2006年台北市市長選舉是棄宋保郝,2012年總統大選也是棄宋保馬。二十年來泛藍陣營還沒有尋找出一種整合模式,都是由支持的群眾,透過棄保的模式做出選擇,但棄保除了候選人氣勢強弱以外,泛藍支持者會選擇所謂新的改革力量,如新黨產生時,當年是棄國民黨保新黨、後來的親民黨也是如此,當馬英九扮演國民黨改革力量時,也是棄舊保新。

如此的脈絡下,當洪秀柱與宋楚瑜一出場就開始操作棄保效應,所以爭老二是必要動作,然而洪、宋都是代表泛藍老舊的勢力,二十年來的棄保均有宋楚瑜的因素與影子,更懂其中眉角,對照洪秀柱,宋楚瑜營造全新的宋楚瑜、重生的小宋,而洪秀柱卻走進老舊的國民黨。不言可諭,宋楚瑜的棄保操作略勝一籌,唯一敗筆,拉攏地方派系的老舊形象。

兩岸政策協會八月份民調,泛藍有50.6%不同意換柱,更有70.6%認為不可能換柱,支持者是高度挺柱,但泛藍上層卻不斷有意釋出換柱的訊息。高達62.3泛藍支持者希望國親共推候選人,反對只有32.2%,但泛藍上層只有微弱聲音提出國親PK方式。看來很難建立所謂泛藍柯P模式,而泛藍高層也難回應支持者的焦慮,最後只好在大選中用棄保的方式作出抉擇。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