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民眾連續在8月29、30日舉行兩天示威,要求涉貪7億美金的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下台,但馬來西亞政府隨即於8月31日,在首都吉隆坡召集警察、軍人與公務員舉行國慶遊行,納吉布強悍表示絕不辭職。

大馬召集各族人士迎接2015年國慶,官方表示約有1萬3000多人參與這場盛會,包括大馬元首端姑阿都哈林伉儷也出席該活動。端姑阿都哈林檢閱了皇家馬來軍團,在大馬皇家海軍升旗後,由900名大馬武裝部隊揭開典禮序幕。

儘管典禮上各色旗幟飄揚,熱鬧非凡,但納吉布的貪腐疑雲就像前2日的黃杉軍上街頭怒吼震撼畫面,始終盤旋在大馬人心中,並未消散。他被指控犯有嚴重欺詐罪,但他指責抗議者「思想淺薄,缺乏民族精神」,強調自己絕對不會下台。

納吉布否認收受馬來西亞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公司7億美金的賄款,聲稱這筆錢是來自中東匿名者的捐款。他還暗示,貪腐指控是針對馬來西亞執政聯盟的「政治破壞」。除了將調查此案的總檢察長解職,納吉布也拿同黨副首相慕尤丁開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馬來西亞迎接2015國慶,召集警察、軍人與公務員舉行國慶遊行。圖:翻攝納吉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