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角逐美國總統大位的參選人大爆炸,每個人都絞盡腦汁想著如何脫穎而出,川普(Donald Trump)以語不驚人死不休搏得版面,獲得高民意支持率,現在輪到美國共和黨參選人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語出驚人地提出呼籲,聲稱應在美國與加拿大邊境修建隔離牆防堵非法移民,他同時稱作是「合法訴求」。

外電報導,此次共和黨爭奪美國總統競賽門票,大家各顯神通,關於南部與墨西哥邊境引發的非法移民與治安問題,經常被提起,川普還呼籲墨西哥應該幫忙分攤美墨邊境建造隔離牆的費用。

有趣的是,美墨邊境成為熱門議題,但沒有人提起過美國北部邊境問題。事實上,美國與加拿大的邊境線長達8891公里,世界最長,曾被封為「世界上最長的無人守衛邊境」,不過在2001年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後,邊境就加強管制措施。

雖說美加邊境長治久安,但是當美國NBC記者提問後,無異給沃克點燃一盞明燈。他直接了當地表示,應該在美國與加拿大邊境修築隔離牆。沃克又稱這是「合法訴求」,因為他在新罕布夏州時,就有選民擔心恐怖分子會利用加拿大邊境管制寬鬆潛入美國。此語一出,果然讓他登上各媒體版面,知名度大增。

當然,沃克言論讓加拿大不以為然,加國國防部長肯尼(Jason Kenney)表示,任何人想加厚美加邊境的壁壘,他第一個反對,因為這裡是經濟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雙邊的貿易關係,已經採取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