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31日下午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面時表示,當年國民革命軍在正面戰場先後進行了多次大型戰役,22次的會戰都是結合了在側面以及敵後的共產黨武裝力量給予日本侵略者嚴重的打擊,「這是事實。」

連戰不顧台灣的反彈聲浪,執意前往中國參加抗戰紀念活動,31日上午參觀北京抗日戰爭紀念館,並提字「一十四年血淚史、贏得醒獅萬世名」,下午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

根據《中評社》報導,俞正聲致詞表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近代以來抵禦外部侵略的第1次全民勝利。這場勝利是全民族的勝利,對於振奮中華民族的士氣,對於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道路具有重大意義。「非常歡迎台灣同胞共同來慶祝這場偉大的勝利。」

連戰則表示,到北京的目的只有一個,是來參加即將舉行的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勝利的紀念活動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紀念活動。大家都是誠心誠意緬懷過去歷史,策勵未來發展。侵略的錯誤,容或原諒,但歷史的責任、殘忍的作為,永遠不能忘記。

連戰指出,從鴉片戰爭開始,國家歷經凌辱,甲午中日戰爭之後,又失去了台灣將近50年,在1931年以後又失去了東北廣大的國土,一直到1937年「七七抗戰」,中華民族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奮勇的站起來犧牲自己,保衛國家的生存、尊嚴和子孫的未來。這是大家共同的經驗。

連戰強調,兩岸的各位聚在一起,很自然會談到國、共兩黨在民族災難當前的上個世紀,捐棄擱置了一些分歧的看法,合作抵抗強權侮辱及異族的侵略。當年國民革命軍在正面戰場先後進行了多次大型戰役,22次的會戰都是結合了在側面以及敵後的共產黨武裝力量給予日本侵略者嚴重的打擊,「這是事實。」

根據對外公佈行程,連戰9月1日將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3日將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