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封裝大廠矽品董事長林文伯31日表示,日月光日前宣布公開收購矽品股權一事,事前對方未主動洽談,矽品事前也不知道,這樣的惡意攻擊,矽品不知要怎樣開始談。

日月光24日宣布啟動高溢價、公開收購矽品25%股份,但不甘被同業購併的矽品,卻主動找上鴻海扮演所謂白衣騎士的角色入股矽品,雙方並於28日宣布,透過增資新股交換策略聯盟,鴻海將持有矽品8.4億股,占矽品增資後約21.24%股權,矽品將持有鴻海3.59億股,占鴻海增資後約2.2%股權。策略結盟後,鴻海將成矽品最大股東。

矽品31日下午召開線上說明會,說明公司針對日月光公開收購以及與鴻海策略結盟的立場。林文伯強調,合併之後的綜效將是1+1小於2。

林文伯表示,矽品與日月光雙方客戶、業務重疊性太高,日月光一旦擁有矽品的控制權、介入經營,一定會影響矽品的營運。矽品不接受日月光公開收購25%的股份,日月光可透過委託書,參加董事會,進而影響決策。

林文伯指出,若矽品接受日月光公開收購,雙方全球市占率恐超過1/3,有反托拉斯的疑慮。此外,矽品若接受日月光公開收購,日月光是要整併矽品,將損害矽品其他75%股東的權益。

對於矽品與鴻海擬以股份交換方式締結策略聯盟,卻未提供矽品股東任何現金對價,日月光認為,矽品經營階層、全體董事及獨立董事、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股東會,必須在充分考量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及是否影響股東權益後,再作審慎決定。

矽品在日前表示,與鴻海換股比例是經過縝密計算而來。但相較於日月光必須拿出352億元現金去收購矽品股權,鴻海與矽品因為兩方都各自發行新股作為換股之需,簡單講就是印股票即可,不必花錢,對小股東而言,也較無誘因。

但林文伯說,日月光公開收購的目的是為了要整併矽品,因此,要有合理的溢價,矽品與鴻海則是策略聯盟,故採用市價法計算,這次的換股可以為矽品增加250億元的資本公積,每股淨值可增加5元。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