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31日上午召開第2波政策發表會,對於年金及稅制改革、居住正義及嬰幼兒托育等問題,闡述政策及日後修法方向。時代力量政策組召集人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自詡為進步政黨,除了表現在選舉要打破既有框架外,更要在政策上提出實質內容,希望能喚起大黨的對話,甚至未來在立院的合作。

繼兩岸政策後,時代力量上午召開記者會公佈經濟民生政策,時代力量代總隊長黃國昌與黨內各區域立委參選人都出席參與。

在租稅改革方面,黃國昌指出,台灣在全球主要國家中,企業稅率是嚴重偏低的,且資本利得稅只佔10%,勞動所得稅卻佔了41%,所得分配越來越不公平。他也指出,中研院士朱敬一就曾對馬政府漠視社會正義、替富人減稅提出沈痛呼籲,但馬卻沒對租稅公平做出任何努力。因此,時代力量將推動修正所得稅法、產創條例、遺贈稅和奢侈稅等,讓不合理的財團稅務減免逐步取消,租稅才能更公平。

台中市第3選區立委參選人洪慈庸則表示,自己身為長期受薪階級,也從中看到許多勞工問題。時代力量的勞動政策將著重在制定《最低工資法》、修正《勞基法》及勞動3法(《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除了強化工會組織、落實週休二日外,也要制定勞動派遣專法,讓派遣業採特許制、廢除公部門派遣。

至於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年金問題,徐永明表示,雖然蔡英文提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年金國是會議」與「立院提案修法」3步驟,但仍缺少實質內容。他舉例指出,自己剛到東吳大學任教時,與他差不多年紀的教官已經要退休了,這就是年金制度的扭曲之處。他認為,應修訂《公務人員退休法》,將所得替代率將至60%~70%,並取消年終慰問金等福利給付、除了高風險的軍警外,落實90制等。

徐永明也指出,盼修訂《勞工退休金》等條例,提升勞保投保費率、朝隨收隨付的年金制度改革,並禁止政府動用基金來做救股市等其他用途,以免成為資源逆分配。徐永明強調,此主張確實可能得罪軍公教人員,但國家不能再用年金制度製造階級差別,再不改革,「未來退休會非常悲慘」。

新北市第1選區立委參選人馮光遠則指出,台灣房市「3高1低1黑」,即是房價高、空屋率高和自有率高,但社會住宅比率低,且租屋市場不透明,時代力量希望修訂《住宅法》及《所得稅法》等法條,提高非自住宅持有成本,也健全租屋市場,鼓勵以租代買。北市第5選區參選人林昶佐則對都更議題指出,將推動修訂《都更條例》,讓都更回歸公平正義、符合公共利益,而非建商與投資客賺錢工具。

台中市第5選區立委參選人柯劭臻則說,身為一位職業婦女、單親媽媽,深深感到小孩子0-2歲時,是母親最沒人格的時候,「白天是工作的牛、晚上則是乳牛」,因此,將推動中央統一在全國縣市提高優幼兒托育補助,並制定保母定價機制,並推廣居家托育。人在美國演講的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邱顯智則由競選團隊代為指出,要針對2-6歲幼兒教育,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遏止幼教商品化,並推動社區化幼教,並保障幼教勞動者權益。

多位參選人最後喊出「時代力量好政策、台灣人民好生活」,希望能在提出政策後,得到主要大黨進一步的共鳴,甚至進一步在選後於立院合作推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