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30日啟程至中國,預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並參加9月3日的中共大閱兵。對此,時代力量建黨工程代總隊長黃國昌31日受訪表示,連戰擔任過國家副總統,他無法瞭解一個位居高位的政治人物,為何在這樣的情況下要自甘墮落、跑去當中共的統戰工具。

時代力量31日舉辦第2波政策記者會,會前,黃國昌對於連戰赴中議題受訪表示,連戰雖然卸下公職,但他擔任過國家副總統與行政院長,可以說是受到台灣社會的栽培,也得到了很多機會。

不過,黃國昌質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閱兵,是不是正是對台灣武力威脅的兵?人民解放軍,是不是就是一路威脅台灣人追求自己幸福、威脅台灣人不能對未來作自主選擇的解放軍?如果是的話,連戰閱兵時的心裡感受是什麼?有辦法鼓掌嗎?笑得出來嗎?黃強調,自己無法了解,一個曾在台灣位居高位的政治人物,為何在這樣情況下還要自甘墮落、跑去當中共統戰工具?

黃國昌說,9月1日連戰將與習近平見面,舉辦「連習會」,但2005年的連戰與胡錦濤的「連胡會」已經破壞國家體制,國民黨與共產黨建立起國人無法接受的一中架構。時代力量將會密切注意內容,在連習會後,針對內容後發表正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