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日前曾喊話,要副總統吳敦義對她「多點關懷、多點愛」,吳敦義究竟挺不挺柱,成為眾人的焦點。不過,可能是被詢問挺不挺柱太多次了,吳敦義31日有點不耐煩地回應,「我都已經陪著她一桌桌敬酒,還要怎樣?」

洪秀柱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曾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直很支持她,但她希望吳敦義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可以再更積極一點,「再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愛」。因此,吳敦義的挺柱行動也備受關注,吳敦義曾多次被詢問到底挺不挺柱,他30日南下時也強調,幫洪秀柱站台「老早在做了」,並非最近才開始。

吳敦義上午出席工商建研會舉辦的「全國經營者大會」時,再度被媒體問到相關議題,他只表示「我都已經陪著她一桌桌敬酒,還要怎樣?」

而吳敦義在會中指出,台灣貧富差距大,1996年每個企業每賺100元,就分51.5%給受薪者,但到了2007年卻降到44%,他坦言,要回到過去的標準「很困難」。

他強調,這也是政府修改社會救助法的原因,將低收入戶的限制放寬,台北市本來是把最低生活費1萬200元列入貧戶,之後調整到1萬2千元;台南則是8千多提高到1萬多,把門檻放寬,讓困苦的人能得到政府的補助。但吳敦義也說,政府做的還不夠,一定要努力去做。

同時,吳敦義也認為,要把每個貧戶都變成富人是不可能的,因此,政府應該讓20%的富人多負一點社會責任,多創造一點就業機會,讓20%貧戶能有機會脫貧,還要透過很多政策幫助貧戶。

另外,工商建研會則提出,這7年來國家沒有提出新的重大建設及工程投資,或是重大投資項目凍結、取消,例如國光石化、核四等,都很可惜,加上政府對「反服貿」的公權力沒伸張,都是政府的缺失。

工商建研會也稱讚吳敦義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是國民黨執政7年多來,整個國家最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府院協調、政通人和的時期,更何況,當時失業率下降、經濟成長率提升,政績相當亮麗,也說明吳敦義是個傑出的領導人。

理事長廖萬隆更說,工商界還是對執政的國民黨能繼續執政、改善經濟比較有信心。而該會中午也預定舉辦「全國工商企業力挺洪秀柱參選總統誓師大會」,由廖萬隆擔任後援會會長,洪秀柱也將到場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