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邀請3名總統參選人進行辯論,傳國民黨、親民黨都已同意,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沒答應。對此,蔡英文30日表示,她有為辯論做準備,但希望能依慣例,完成登記參選後,確定候選人再來辯論。

蔡英文上午出席桃園市社團後援會成立大會,接受媒體詢問明天生日有何願望時,蔡英文只簡單地笑著回應「「國泰民安」。

由於三立找洪秀柱、蔡英文、宋楚瑜進行辯論,但剩蔡英文沒答應,洪秀柱上午則質疑蔡英文逃避,且是因為路線模糊才不辯。對此,蔡英文說,總統大選辯論本來就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她也有做準備,但希望在總統候選人登記完成確定後後再進行,以往都是這樣。

至於是否是因為民調高不用辯?蔡英文否認指出,主要是因為時間還沒到,等完成登記,所有候選人都確定時,再依往慣例來辯論即可。

而在會中,蔡英文也宣布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未來執政將推動「安心住宅計畫」,八年內完成20萬戶只租不賣社會住宅,並獎勵居家改造、優化居住空間;建立「食品安全計畫」,政府從農場到餐桌都嚴格把關,建立產銷履歷制度、並提昇農業及食品加工技術;推動「社區照顧計畫」,強調「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並主張轉型為社會健康照護管理中心。

另外,蔡英文也要推動「年金永續計畫」,召開年金國是會議,讓各行各業都參與討論,及「治安維護計畫」,將毒品防治、反詐騙和婦女人身安全列為優先重點。

她強調,台灣社會這幾年卻停滯不前,政府卻麻木不仁,對當前的憂慮視而不見。全球化的挑戰一波一波的來,政府卻還在為了70年前的事情爭吵不休。

蔡英文指出,經濟出問題,治安也跟著走下坡,隨機殺人、兒童受虐,這些新聞層出不窮,讓人擔心、也讓人心疼。詐騙集團橫行,連曾經擔任部長的人,都被詐騙集團詐騙。大家都在問,台灣怎麼了?

她更表示,做不好,就換掉。既然不論發生什麼事,對手都說,「難道蔡英文不用負責嗎?」若是這樣子,那明年就讓蔡英文來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