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8日提出「職能給力學院」政策,對年輕人進行職能訓練,以解決低薪問題,讓年輕人薪水能夠高於4萬。對此,國民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力挺,與會的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洪秀柱提出的政策與勞動部大方向一致,且「化被動為主動」,若順利推行,「希望失業率腰斬一半!」

洪秀柱上午召開政策記者會,提出「國家職能給力學院」政策,舉辦符合企業需求的職能鑑定,並讓職業訓練機構與企業簽約,只要學員接受訓練、通過鑑定,就能保證就業,尤其通過「高階鑑定」學員,月薪絕對不低於4萬。此外,長期失業青年只要全勤,更能夠學費全免。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請來勞動部長陳雄文、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和工業局長吳明機全力為洪秀柱政策背書。陳雄文表示,洪秀柱提出的政策為低薪青年找出路,與勞動部大方向一致,會全力支持。

陳雄文說,對於「學用不合」的情況,勞動部已開始推行職能訓練,但礙於訓練經費每年僅約24億左右,因此訓練計畫都是經過報名人申請後才核可,較為被動;洪所提的方案則是化被動為主動,政府依據企業需要職能開出職能訓練,對年輕人未來發展更好。

陳雄文指出,目前失業人口約45萬人,其中年輕人約18萬人,政策實施後,若有10萬人願意受訓,配合目前企業有24萬缺工,「希望失業率能腰斬一半,從3.8%降到1.9%」。

不過,陳雄文也指出,若要擴大職能訓練,經費會是最大的問題,若按照洪秀柱政策,透過修改《就業保險法》,將提撥用於失業後職業訓練的保費,從10%提高至20%,1年將可以多出20多億的經費,應足夠支付,但仍要看到時候的設計需要多少錢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