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媒體報導,馬來西亞下週將舉辦國際反貪腐大會,原訂出席演講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臨時取消演講,而且拒絕解釋,外界解讀與他身陷7億美元貪腐疑雲有關。

《雪梨先驅晨報》指出,將有100個國家、2000名代表,出席在吉隆坡的國際反貪腐大會,會期自9月2日至4日,為期3天。原本官網刊出納吉布照片及簡歷,宣布他將出席並進行演講的訊息,但近日悄悄撤除,而納吉布也未對此事做出任何回應。如今,官網首頁上甚至說明,這個反貪腐大會不是IMDB案的一部分,更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嫌疑。

納吉布自從7月陷入涉貪醜聞後,雖然運用強大的政治力量,罷黜自己的左右手,還稱帳戶裡的7億美金是來自中東的匿名政治獻金,並非來自馬來西亞投資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公司,但馬來西亞人民始終存疑。自從傳出他將在國際反貪腐大會上演講的消息後,馬來西亞社交網站上就充斥著嘲笑他的言論,諷刺意味濃厚。

此外,馬來西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Coalition for Clean and Fair Elections)也發起行動,號召群眾於29、30日分別在吉隆坡、哥打京那巴魯及古晉舉行淨選盟4.0集會,估計將有超過10萬人參加,而全球淨選盟總部也表示,全球有超過50個城市的大馬人也將在世界各地一起聲援。

不過大馬警方宣布該集會違法,宣稱將逮捕集會領導人,另一方面,支持政府者也計畫組織,兩大陣營有可能在周末短兵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