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活動結束已經超過8個月,3名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27日遭香港警方以「煽動他人非法集會」以及「參與非法集會」起訴,9月2日在法庭審判。但黃之鋒批評事件發生近1年,才遭警方預約拘捕,明顯是當局政治打壓,已經表明不會認罪。

香港學生去年發起「拒絕假普選、要求真普選」雨傘運動,抗議行動占據香港部分街道2個多月,學生們要求下一任香港行政長官候選人可以由選民提名,而不是由北京事先選定。今年6月,北京提出的下屆香港政府領導人選舉議案,遭到香港立法會否決。

3名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直到今年8月27日才遭到起訴。唐人電視台採訪學運領袖,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就質疑香港當局起訴的動機,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也表示:公民廣場是一個自由出入的地方,為何加了3公尺高的圍欄就阻止他們香港人進入,進入之後還要大規模拘捕,他覺得這完全是政治檢控。

美國之音報導,黃之鋒辯護律師章智達(Michael Vidler)直指香港當局的控告「很奇怪」。他表示,出於香港當局自己知道的原因,他們決定不逮捕黃之鋒,只是對黃之鋒提出控告;但黃之鋒現在也不是保釋,他們只是邀請他在9月2日出庭。章智達說,他在香港20年,從來沒有遇到這種情況;而且竟然需要審議1年才決定控告,這根本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因為如果香港當局真想控告黃之鋒,應該在2014年9月24日就提出指控。

3人下週將於東區法院審判,黃之鋒的代表律師表示,將向法庭申請永久終止聆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