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因接受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更嚴苛的撙節條件飽受抨擊,日前宣布辭職,希臘總統府27日表示,已任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塔努(Vassiliki Thanou)為看守內閣總理,預料將於下月舉行的國會大選,成為希臘首位女性總理。

在各政黨領袖組閣失敗後,總統帕夫洛普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必須任命看守政府。65歲的塔努將於當地時間27日晚間宣誓就職,並任命內閣官員,看守內閣將於28日宣誓上任。

國會第三大黨、極右派人民團結黨黨魁拉法薩尼斯(Panagiotis Lafazanis)在3天期限後,27日正式放棄組閣。

最大反對黨保守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黨魁馬伊馬拉奇斯(Vangelis Meimarakis)抨擊即將卸任的總理齊普拉斯才上任7個月就辭職,讓國家重回選舉原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