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宣布2016仍要徵兵,讓總統馬英九「全募兵制」政見再度跳票。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7日批評,馬將募兵制用選舉議題操作,且在執政7年多後,還把責任轉嫁給上一任政府,「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且募兵制跳票打亂許多人的生涯規劃,造成廣大年輕人困擾。

國防部日前宣布,2016年仍要續徵82年次以前役男入伍服役,被外界視為是馬英九「全募兵制」政見再度跳票。對此,總統府先是指出,是因為「扁政府縮短役期所致」,後又表示本來就是「募徵並行」,是「全募兵制」用語造成民眾「錯誤期待」。國防部27日上午也附和表示,本來就只有承諾83年後役男服4個月訓練役。

蔡英文上午受訪表示,馬英九已經執政7年多,7年來應該有足夠時間思考、執行政策,並確保政策可以有效執行,若此時還把責任轉嫁給上一任政府,「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蔡英文說,全募兵制是馬在2008年選舉時,為了當作選舉議題操作而提出的政見,時程也沒有顧慮到國軍實際戰力需求,缺乏全面規劃,才會造成執行上有許多障礙,最後跳票。蔡英文批評,兵役牽涉到生涯規劃,現在跳票後,造成很多年輕人困擾,對他們是很大的傷害。

對於26日中常會後提出的「改良式募兵制」,蔡英文說,幕僚正在研擬具體政策內容,主要論點是募兵制實行困難並不在於薪資,而是生涯規劃問題。因此,未來加入軍隊不僅要職能訓練,更要專業訓練,讓服役軍人不會和社會上專業領域人士相差太多,退役後仍能持續專業生涯,確保生涯發展能完整接軌。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受訪時也表示,馬的募兵制「從頭到尾都是一場鬧劇」,選前信誓旦旦,選後草率而為,造成年輕人與家長無所適從,最後一方面推給前朝,又要擺爛交給後人,難怪連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都說「執政黨讓她選得很辛苦」。